受体是指存在于细胞膜上或细胞内的一种大分子糖蛋白或脂蛋白,根据其作用原理,受体必须具备以下功能:

  1. 识别、结合特异性配体:配体指胞外信号物质如激素、神经递质、神经调质、生长因子等,也称第一信使;
  2. 转导信号:配体与受体相互作用可产生第二信使;
  3. 效应:通过第二信使将获得的信息整合、转导、放大,产生相应的生理效应。

就受体-配体结合而言,受体还应具有以下5大特征:①特异性;②饱和性;③组织特异性;④高亲和性;⑤可逆性。

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许多受体的基因结构、分子结构、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的阐明已取得了较大进展。根据受体的结构、分布、信号转导方式和效应特点,一般将受体分为以下4大类:①G蛋白耦联型受体:G蛋白是一类具有信号转导作用的蛋白大家族;而G蛋白耦联受体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受体超家族,其成员结构相似,都由胞外区、单一肽链形成的7个螺旋跨膜区和胞浆区组成。G蛋白结合于胞浆区,由α、β和γ三亚基构成,其中α亚基决定G蛋白特异性。就目前所知,与受体相耦联的G蛋白有150种以上。②蛋白酪氨酸激酶(protein tyrosine kinase,PTK)型受体:它是一类具有酪氨酸激酶活性的受体,由胞外区、1个跨膜区和具有酪氨酸激酶活性的胞内区组成。当配体与膜上的受体结合位点结合后,受体构象发生变化,PTK被激活致酪氨酸残基自我磷酸化,激发胞内级联效应。③离子通道型受体:这类受体有单一肽链4次穿越胞膜形成亚基,并由数个上述亚基构成离子通道。当受体与配基结合后,离子通道开放或关闭,促进或阻断膜内外离子跨膜流动,引起生理效应。上述3类受体均存在于细胞膜上,为膜受体。④细胞内受体:为存在于细胞浆或细胞核内的一类受体,配体多数是能自由通透细胞膜的脂溶性水分子,如甾体激素。

精子是高度特化的细胞。精子在附睾中成熟、获能以及与卵子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都要与周围环境内的各种因子发生关系,以实现其功能。精子与其他细胞一样,也是通过其特异性受体与上述因子相互作用。本文主要讨论精子膜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