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性肠炎也称结肠细菌感染,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致病菌借助菌毛黏附于肠黏膜上皮细胞,使其能够在肠壁生长繁殖,成为致病的先决条件。细菌性肠炎可分为产肠毒素型和侵袭型两大类。这两种类型有不同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肠毒素型细菌性肠炎发病机制是致病菌黏附而不侵入肠黏膜,在细菌生长繁殖过程中分泌肠毒素,与小肠膜的上皮细胞受体结合,激活细胞膜上的腺苷酸环化酶,在该酶的催化下,使细胞内的ATP转化为cAMP。当细胞内cAMP的水平升高时,通过一系列的酶反应,使小肠黏膜大量分泌水和电解质滞留在肠腔内引起腹泻。侵袭型细菌性肠炎是通过致病菌黏附并侵入肠黏膜和黏膜下层,引起明显的炎症,此类肠炎的基本临床表现是全身毒血症明显,有高热,重症患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因此不同类型的细菌性肠炎临床表现有所差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