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蜂窝织炎性胃炎是胃壁(以黏膜下层明显)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也是一种病情较严重的临床罕见疾病。发病常由其他器官感染的血源播散引起,多在扁桃体炎、丹毒、产褥感染和败血症等原发疾病的基础上发生,亦可继发于胃部疾病(如胃溃疡、胃癌、胃手术创伤等)。病原微生物以溶血性链球菌最为多见,其次为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和变形杆菌属等。由口腔吞入的病原菌直接从溃疡或糜烂进入胃壁,引起蜂窝织炎。该病起病急,病变可迅速从黏膜扩展至黏膜下层,胃壁明显肿胀增厚,容易出现坏死出血。多以全身脓毒血症与急腹症为临床特征,包括高热、寒战、上腹部剧痛,常有明显呕吐,呕吐物为脓样物,亦可有腹泻,上腹有明显压痛,腹肌紧张或强直,伴有鼓肠,甚至出现周围循环衰竭及黄疸。因此急性蜂窝织炎性胃炎病情较为严重,临床医生应予以重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