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明确诊断口腔念珠菌病,除了依靠病史和临床表现外,还需要实验室检查证实损害组织中存在病原菌,这是因为找到相应的病原菌是感染性疾病诊断的 “金标准”。念珠菌实验室检查方法包括涂片法、分离培养、组织病理学检查、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等。一般而言临床上最常用涂片法和分离培养。涂片法只能发现真菌而不能确定菌种,口腔黏膜干燥的患者阳性率较低。涂片法分为直接涂片和染色涂片:直接涂片法取口腔黏膜区假膜、脱落上皮等标本,涂一薄层于玻片上,滴入10%KOH溶液,光学显微镜观察可见折光性强的芽生孢子和假菌丝;染色涂片是进行革兰染色,也能看见真菌孢子和假菌丝。

培养法是将采集的标本接种于沙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置28~30℃孵育箱,经3~4天后,形成乳白色圆形突起的干燥菌落,再转种于科玛嘉显色培养基培养过夜出现绿色菌落即为白念珠菌。免疫法是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血清中抗念珠菌抗体,因存在较强的免疫交叉反应性,故假阳性率较高。活检法是将组织切片用PAS染色,镜下可见增生的口腔黏膜上皮细胞间有芽生孢子和菌丝。分子生物学诊断可对念珠菌进行种间鉴别和种内分型,为临床诊断和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了实验室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