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检测碳青霉烯酶需用表型筛查、表型确认与基因确证试验

答:采用表型筛选试验、表型确认试验与基因确证试验检查细菌是否产生碳青霉烯酶(carbapenemases)。碳青霉烯酶是一种可水解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碳青霉烯类等抗生素的β-内酰胺酶。依据酶活性中心位点可分为金属酶(B组)和丝氨酸酶(A组和D组)两大类。金属酶的活性中心为金属Zn2+ ,能被螯合剂EDTA所螯合而失去活性,但该酶不能水解单环类β-内酰胺抗生素—氨曲南;丝氨酸酶是以丝氨酸作为酶的活性中心,该酶不能被EDTA所灭活,但能被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克拉维酸和他唑巴坦等所灭活。

其①表型筛选试验是基于琼脂稀释法、微量肉汤稀释法或E-test法细菌的药敏试验结果,以完全抑制细菌生长的最低抗菌药物浓度作为最低抑菌浓度。参照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标准。②表型确认试验:金属酶主要采用EDTA协同试验;A组碳青霉烯酶检测主要采用改良Hodge试验。表型确认试验均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经表型确认试验阳性的菌株,仍需进行基因确证试验。③基因确证试验:一般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检测碳青霉烯酶耐药基因。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31.html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