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产生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答: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 MRSA)是指对甲氧西林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最主要的耐药机制为表达甲氧西林耐药基因mecA 。金黄色葡萄球菌通常有五种青霉素结合蛋白(penicillin-binding protein, PBP),它们与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功能相关。当金黄色葡萄球菌获得染色体编码的甲氧西林耐药基因mecA 时,可产生一种独特的PBP,其电泳率介于PBP2与PBP3之间,故称为PBP2a。PBP2a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亲和力很低,故两者很难结合,从而保证细菌细胞壁合成。因此,在β-内酰胺类抗生素存在的情况下,表达mecA 基因的细菌仍能生长,表现出对甲氧西林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17.html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