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钩端螺旋体病是由多种不同血清群和血清型钩端螺旋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钩端螺旋体感染的动物为本病的传染源。钩端螺旋体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侵入人体血液而致病。眼部病变主要表现为钩端螺旋体葡萄膜炎(leptospiral uveitis),大多发生于钩端螺旋体病的第二期——疫期。钩端螺旋体的免疫以体液免疫为主,起病后1周左右患者体内开始出现特异性抗体,首先是IgM,而后为IgG。病程1个月左右抗体效价可达高峰。随着特异性抗体的增加和调理吞噬作用的出现,吞噬细胞功能加强,钩端螺旋体逐渐从血液中消失。因此,患病第一周通常取可疑患者的血液离心后直接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或镀银染色后镜检。两周后可取尿液离心镜检。怀疑有脑膜炎者可以取脑脊液进行离心镜检。一周后可取血清检测IgM,1个月左右可以检测血清Ig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