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梅毒是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全身感染性疾病。各期梅毒都有发生眼部症状的可能性。一期梅毒时眼睑可发生眼睑下疳(eyelid chancre),梅毒螺旋自眼睑皮肤损伤处侵入,或带有梅毒螺旋体的异物损伤眼睑皮肤所致,也可经手指或直接和他人患部接触而致。眼睑皮肤下疳为米粒或豌豆大的丘疹,呈暗褐色或红铜色,较硬,边缘较隆起。此时病变部位的梅毒螺旋体含量很高,可直接采集可疑的病变组织(皮疹或黏膜)做涂片,使用暗视野显微镜观察。因为暗视野显微镜只允许标本反射和衍射的光线进入物镜,视野背景黑暗,物体边缘明亮,可提高成像的对比度。利用这种显微镜能见到4~200nm大小物体的存在和运动,分辨率比普通显微镜高50倍。梅毒螺旋体菌体细长,具有均匀排列的6~12个螺旋,长5~20μm,直径0.15μm左右,运动缓慢而有规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