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膜性结膜炎(membranous conjunctivitis)又称白喉性结膜炎(diphtheritic conjunctivitis),是由白喉棒状杆菌引起的化脓性结膜炎症,因其发病特点为睑结膜表面有一层不易剥脱的灰白色膜样渗出物。有些病原体引起严重急性结膜炎时,血液中的蛋白和纤维素会渗出血管在结膜表面凝结,形成一层膜性渗出物,称作伪膜性结膜炎(pseudomembranous conjunctivitis)。实际上,伪膜的形成是炎症反应的表现,并不具有特异性。多种结膜炎均可出现伪膜,主要有β溶血链球菌性结膜炎、淋球菌性结膜炎、腺病毒性结膜炎、原发性单纯疱疹性结膜炎、包涵体性结膜炎、念珠菌性结膜炎、严重的春季卡他性结膜炎、Stewens-Johnson综合征等。由于多种炎症性的急性结膜炎均可伴有伪膜,因此不能仅凭伪膜来诊断膜性(白喉性)结膜炎,需根据其他的临床特征、全身情况及病原学检查等来做出病因学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