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是使用抗生素后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而引起的腹泻。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多见于使用氨苄青霉素、林可霉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其致病机制主要是肠道正常菌群原有的平衡状态被破坏后而使菌群发生异常变化,即结肠菌群(厌氧菌群)显著减少、抑制、多样性减低;常伴有耐药菌生长过度,严重时引起假膜性肠炎、真菌性肠炎、葡萄球菌肠炎等。艰难梭菌是人和动物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在婴幼儿的粪便中分离率较高,成人中的分离率仅有0%~2%。该菌对克林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耐药率较高,长期口服这些抗生素,尤其是克林霉素,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致使艰难梭菌在肠道中过度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致病,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艰难梭菌可产生多种毒性因子,其中尤以毒素A和毒素B最为重要。毒素A为肠毒素,能使肠壁出血坏死,液体积蓄;毒素B为细胞毒素,系伪膜性肠炎的致病因子,能使肠上皮细胞的肌动蛋白解聚,破坏细胞骨架,直接损害肠黏膜细胞。毒素的阳性检出率随病情的严重程度而升高,但粪便中毒素的效价高低与病情的轻重并不平行。总之,艰难梭菌是抗生素相关腹泻的重要致病菌,且毒素是其重要致病因子,因此发生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时应检测艰难梭菌毒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