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是由革兰阴性菌产生的内毒素的致病性决定的。内毒素(endotoxin)是革兰阴性菌细胞壁外膜中的脂多糖(LPS)组分,细菌死亡裂解后释放。内毒素的主要化学成分是脂多糖中的脂质A,各种革兰阴性菌脂质A的结构与生物学性质相似,毒性作用相同。LPS首先与血液中LPS结合蛋白结合,然后与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表面分化抗原簇14(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 14,CD14)分子结合,使其激活并释放细胞因子,继而进一步刺激各种免疫细胞、内皮细胞或黏膜细胞,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病理生理反应,如发热、白细胞升高,严重者可发生内毒素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由此可见,当内毒素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时并不产生危害,但内毒素通过注射等方式进入血液时则会引起不同的疾病。内毒素小量入血后被肝巨噬细胞灭活,不造成机体损害;但大量进入血液时便会引起发热反应,又称 “热原反应”。由于细菌死亡或自溶后会释放内毒素,内毒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因此医疗器材类(如一次性注射器,植入性生物材料)必须经过细菌内毒素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此外,生物制品类、注射用药剂、化学药品类、放射性药物、抗菌药物类、疫苗类与透析液等制剂也需要经过内毒素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