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毒素是细菌致病的重要物质,细菌毒素按其来源、形状和作用分为外毒素和内毒素。产生外毒素(exotoxin)的病原菌大都是革兰阳性菌,包括破伤风梭菌、肉毒梭菌、白喉棒状杆菌、产气荚膜梭菌、A群β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某些革兰阴性菌如痢疾志贺菌等也产生外毒素。外毒素的化学成分是蛋白质,易被蛋白酶分解破坏,多数不耐热,如破伤风痉挛毒素在60℃经20分钟可被破坏,但是外毒素的毒性作用强,根据其作用的靶细胞和所致临床病理特征分为三类:

  1. 神经毒素:抑制神经元释放神经递质,引起神经传导功能异常,神经持续兴奋,骨骼肌痉挛或神经肌肉麻痹;
  2. 细胞毒素:作用于靶细胞的酶或细胞器,致使细胞功能异常或死亡,组织器官发生炎症、坏死;
  3. 肠毒素:作用于肠黏膜上皮细胞引起细胞损伤或肠液分泌增多,患者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局部或全身性的症状。破伤风梭菌感染后产生破伤风痉挛毒素,属于神经毒素,可导致机体强直性痉挛,抽搐,严重者可因窒息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所以应对创口做好清创处理,否则细菌增殖引起破伤风梭菌感染,死亡率极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