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原菌的致病性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病原菌突破宿主皮肤、黏膜生理屏障等免疫防御机制,进入机体定居、繁殖和扩散的能力,称为侵袭力;二是毒素,即含有损害宿主组织、器官并引起生理功能紊乱的大分子成分。与致病相关有因素包括:

(1)黏附:由黏附素介导,黏附素是病原菌表面的蛋白质或多糖,能增强病原菌黏附至宿主细胞表面的能力;革兰阴性菌的黏附素通常为菌毛,部分细菌的膜蛋白也有黏附作用,革兰阳性菌的黏附素是菌体表面的磷壁酸;宿主黏膜上皮细胞表面有黏附素受体,一般是糖蛋白或糖脂,可与病原菌黏附素特异性结合。

(2)侵袭:病原菌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结合后可启动侵袭过程,引发一系列基因表达、信号转导、细胞内骨架重排等生理反应,促使病原菌入侵。

(3)炎症逃逸:病原菌必须逃避炎症补体成分的作用和吞噬细胞的吞噬才能存活。

(4)免疫逃逸:病原菌通过多种机制逃避或抵抗宿主免疫,以避免被机体清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