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消化系统感染是最常见的感染病之一,引起消化系统感染的微生物种类繁多,以细菌最为常见。以侵袭性为主的细菌主要有沙门菌属、志贺菌属(A群)、空肠弯曲菌、肠致病性大肠埃希菌(enteropathogenic E.coli,EPEC)、肠侵袭性大肠埃希菌(enteroinvasive E.coli,EIEC)、小肠结肠耶尔森菌、副溶血弧菌、类志贺邻单胞菌,弗劳地枸橼酸杆菌和幽门螺杆菌等。以毒素性为主的细菌有霍乱弧菌、志贺菌属(B/C/D群)、金黄色葡萄球菌、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enterotoxigenic E.coli,ETEC)、肠出血性大肠埃希菌(enterohemorrhagic E.coli,EHEC)、肠集聚性大肠埃希菌(enteroaggre-gative E.coli, EAEC)、产气荚膜梭菌、艰难梭菌、肉毒梭菌和亲水气单胞菌等。病毒有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杯状病毒、肝炎病毒和诺如病毒等。真菌有白念珠菌和曲霉菌属等。寄生虫有隐孢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和溶组织内阿米巴等。多数胃肠道感染有较强的传染性,且人群有易感因素。消化道感染与每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标准,特别是食品和水的质量标准密切相关,发展中国家更易发生消化道感染,这些都增加了消化系统感染的发生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