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肺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侵入肺部后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开放性肺结核患者(即痰中排出结核分枝杆菌的患者)是肺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结核分枝杆菌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当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大量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微小飞沫排放至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可能引起感染。结核病传染性强,治疗周期长,对患者及其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均造成威胁。若因不规范治疗使体内结核分枝杆菌发展为耐药结核分枝杆菌或原本感染了耐药结核分枝杆菌,不仅治疗费用高、不易治愈且使用的药物对肝肾损伤较大,这将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危害。

所以开放性肺结核病是我国法定禁止出入境的5种必须检测病之一。出国留学或旅行之前需进行健康检查,通过胸部X线影像学进行肺结核病筛查。如胸部X线影像学结果正常,则无需进一步检测结核分枝杆菌;如果体检筛查疑似肺结核病,则可通过痰标本检测确定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可行标本直接涂片或集菌后涂片(一般采用厚涂片),经干燥和固定后作抗酸染色或金胺O荧光染色;还可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分离培养等。详见第六章呼吸系统感染病原检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