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干扰素(interferon)是一类在同种细胞上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的蛋白质,其活性的发挥又受细胞基因组的调节和控制,涉及RNA和蛋白质的合成。干扰素是一类分泌性蛋白,其本身并不杀灭病毒,而是通过诱生其他蛋白来发挥活性。干扰素主要通过细胞表面受体作用使细胞产生抗病毒蛋白,从而抑制HBV的复制,同时还可增强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活力,从而起到免疫调节作用,并增强抗病毒能力。

乙型肝炎是由HBV感染引起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疾病,可使用干扰素治疗乙型肝炎。干扰素适用于乙型肝炎治疗的临床指征为:存在严重心肾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重要脏器病变;存在HBV复制,即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HBV e antigen, HBeAg)阳性及HBV DNA阳性;血清谷丙转氨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增高。由于干扰素为免疫制剂,以下情况不宜使用干扰素治疗:①血清胆红素升高,大于2倍正常值上限;②失代偿性肝硬化;③自身免疫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