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病毒性肝炎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全球第九大引起死亡的疾病,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发病数位居法定管理传染病的第一位,仅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就达1.2亿。病毒性肝炎是由病毒引起的肝脏炎性损伤,病毒主要包括甲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A virus ,HAV)、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 ,HCV)、丁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D virus ,HDV)及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 ,HEV)。上述5种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有消化道和血源性两种,其中HAV与HEV由消化道传播,只引起急性肝炎,不转为慢性肝炎或使患者成为病毒携带者;HBV与HCV均由输血、血制品或注射器污染而传播,除引起急性肝炎外,可致慢性肝炎,并与肝硬化及肝癌相关;HDV为一种依赖HBV辅助方能复制的缺陷病毒,其传播途径与HBV相同。

近年来还发现一些可能与人类肝炎相关的病毒如庚型肝炎病毒(HGV)和TT型肝炎病毒(TTV)等。此外,还有一些病毒如巨细胞病毒、EB病毒、黄热病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也可引起肝炎。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死亡率高、具有传染性,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加重社会经济负担,故需引起重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