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严重的脑膜炎可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增多,血浆抗利尿激素浓度相对于体液渗透压而言呈不适当的高水平,从而导致水潴留、尿排钠增多以及稀释性低钠血症等有关临床表现,又称为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调综合征(syndrome of inappropriate secretion of antidiuretic hormone,SIADHS),进而可影响肾功能。血肌酐与肾小球滤过率之间的关系呈平方双曲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到正常的50%以上时血肌酐迅速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准确地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损害程度。当肾功能受损时,各种药物及人体的代谢产物难以排出体外,且部分抗生素使用过程中还可加重电解质紊乱。所以,对于严重脑膜炎患者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还需密切监测血肌酐及电解质水平并采取切实有效的纠正措施减少并发症、提高治疗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