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钩虫病是由钩虫寄生人体小肠所引起的肠道线虫病。流行于我国的钩虫主要有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两种钩虫的生活史中均有成虫和幼虫两个时期,均不需要中间宿主。成虫雌雄异体,线形,寄生于小肠,产出的虫卵随粪排出体外,在外界发育至感染期幼虫(丝状蚴)。丝状蚴经皮肤感染人体,经体内移行,到达小肠并发育为成虫。成虫以其口囊和齿咬附于肠壁黏膜上,以血液为食,致使患者长期慢性失血,铁和蛋白质不断消耗,造成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钩虫感染造成长期慢性失血的原因有:

  1. 钩虫吸入的血液迅速从其消化道排出,即 “唧筒”样作用;
  2. 钩虫吸血时分泌抗凝素,致使伤口不断渗血;
  3. 虫体有更换咬附部位的习性,使伤口增多、流血不止。

每条十二指肠钩虫导致患者失血量可达0.14~0.26μl/天,美洲钩虫为0.014~0.1μl/天。重度感染者每天失血量可达200ml,致使严重贫血。轻度贫血者表现为头昏、乏力、轻度气促、心悸等;中度贫血者表现为皮肤黏膜苍白,下肢轻度水肿,明显气急、心悸、乏力、头晕、眼花、心率加快等;重度者则上述症状加重,并可出现贫血性心脏病。少数钩虫感染者还会表现出喜食生米、生豆、泥土、纸屑等异嗜症现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