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蹄病,亦称口蹄疫(foot and mouth disease)或足口病,与手足口病不同,它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专门侵犯偶蹄动物,是牛、羊、猪等家畜中传染性最大的一种病毒性疾病。患病的动物血液、皮肤黏膜分泌物、唾液、粪、尿、乳汁均带有病毒。大多是通过直接和患病动物接触或挤乳时,病毒通过皮肤微小伤口进入人体发病,偶可通过食用受污染的牛乳、乳酪、牛油或其他乳制品感染发病,甚至食用病牛的肉和骨头也可感染,人与人之间很难互相传染。潜伏期为2~18天,大多为3~8天,初期发热、头痛、不适、口腔黏膜充血、有干燥和灼热感。

2~3天后,口腔黏膜、舌、唇及掌拓、指间皮肤出现水疱,此时发热等全身症状往往开始消退。水疱直径为数毫米,逐渐增多或融合成大疱,疱内含有清晰或微浑浊的液体,以后可变成脓液。2~3天后水疱破裂形成伴有疼痛和水肿的浅表溃疡,很快愈合,局部淋巴结往往肿大,婴儿和儿童发病症状较成人显著,通常1~2周痊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