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三杯试验(urine three cup test)是确定临床上血尿或脓尿的病变部位,揭示病因而进行的检验方法。步骤是清洗外阴及尿道口后,将最初10~20m l尿液留于第一杯,中间30~40ml尿液留在第二杯,终末5~10ml留在第三杯,然后根据血尿或脓尿与排尿先后的关系进行分析,可初步了解病变部位。前段血尿或脓尿提示病变在前尿道;终末血尿或脓尿提示病变在膀胱颈、三角区或后尿道。如三杯尿呈均匀血色,镜检都有大量红细胞,多见于肾结核、泌尿系统炎症、尿路结石、肾结石、肾炎,也可见于血液系统疾病;仅有前段血尿者,见于前列腺炎,也可见于尿道损伤、肿瘤等;仅有后段血尿者,见于急性膀胱炎、膀胱结石或肿瘤、前列腺病变等。如三杯尿均呈混浊,镜下全程有大量脓细胞,多见于输尿管炎、肾盂肾炎、肾脓肿、肾积脓、肾肿瘤合并感染等;脓尿仅见于第一杯者,见于急性、慢性前尿道炎;仅有终末脓尿者,见于前列腺炎、精囊炎、后尿道炎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