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的生长繁殖需从外界环境中获取营养物质用于细菌生命活动。营养物质被细菌吸收后参与了细菌的细胞组成、构成酶的活性成分和提供细菌各种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这一过程中各种细菌依据自身酶系统发生新陈代谢,分解底物转化为能量的过程称为分解代谢;所产生的能量用于细胞组分的合成称为合成代谢;将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过程称为中间代谢。伴随代谢过程细菌还将产生各类代谢产物。细菌种类不同,代谢过程和代谢产物也会有所区别。

因此临床常用的细菌生化反应(bacterial biochemical reaction)依据各种细菌具有独特的酶系统,对底物的分解能力不同而产生不同代谢产物,在培养基中加入不同的底物和指示剂,可检测细菌分解底物的能力,通过观察细菌在特定培养基中生长以及所产生的特殊代谢产物对细菌进行鉴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