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鉴别培养基是利用细菌分解蛋白质和糖的能力以及其代谢产物的不同,在培养基中加入某些指示剂和底物,通过判断指示剂的变化了解各种细菌的生化反应,可在混杂标本中将该种微生物与其他微生物区分开来,挑取需鉴定细菌做进一步鉴定试验。鉴别培养基主要用于微生物的快速分类鉴定以及分离和筛选产生某种代谢产物的微生物菌种。例如,在SS培养基上,一些发酵乳糖的细菌菌落为红色,不发酵乳糖的细菌保持无色;将腹泻患者的粪便标本接种在该培养基,孵育后挑选不发酵乳糖无色菌落再做进一步生化反应鉴定及血清学鉴定后,检出沙门菌或志贺菌致病菌。致腹泻大肠埃希菌检测是取可疑粪便标本接种在中国蓝平板(或MAC平板或EMB平板),孵育18~24小时,挑取乳糖发酵粉红色菌落5~10个,接种于克氏双糖铁培养基(KIA)和动力、吲哚及脲酶(motility、indole、urease,MIU)培养基管,根据生化反应确定大肠埃希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