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温暖、潮湿的外环境中容易导致皮肤及软组织感染(SSTI):多种宿主因素如血供下降、免疫功能障碍、淋巴或静脉回流障碍等与SSTI发生密切相关。一旦微生物通过皮肤缺损或自然孔隙(如毛囊)穿过表皮和真皮屏障,真皮下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就会将宿主的防御成分(包括补体、免疫球蛋白、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粒细胞)运输到感染的部位。微生物的细胞壁成分,如革兰阴性菌的内毒素和革兰阳性菌的肽聚糖可以激活替代补体途径,并产生血清衍生的趋化因子。多形核白细胞通过内皮细胞之间的缝隙渗出毛细血管后,循着细菌和血清趋化因子的浓度梯度到达感染部位。在感染发生后出现的促炎细胞因子(如白介素-1、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介素-6)可以增强宿主的免疫功能。这些细胞因子可以导致发热、激活中性粒细胞、促进抗体及急性时相反应物的产生(如C-反应蛋白)、受到细胞因子刺激的内皮细胞发生舒张,其结果是皮肤和软组织的血供增加。这些过程产生炎症的基本临床表现为:红、肿、热、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