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美国医院感染监控系统(NNISS)提倡在描述“创面感染”时统一使用“手术部位感染”(surgical site infections,SSIs)这一名称,手术后创面感染,可能会有局部红、肿、热、痛、缝合口裂开,或有脓性分泌物产生等症状,但局部的炎症反应有时并不是感染所引起的。因此手术后感染,定义为术后创口脓性渗出较为客观。另外,诊断创面感染时,创面分泌物培养结果并不一定采纳,其理由为:①许多创口无论感染与否都有腐生菌群的定植。②由于采样技术不良或患者已接受抗生素治疗者,容易引起培养假阴性结果。③另一方面,粒细胞生成过少的患者,发生感染时可能会产生外观非脓性的分泌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由主治医师综合所有的症状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判断是否存在术后创面感染。④SSIs定义的范围为手术后30天内。但对于手术植入物情况除外,对于存在手术植入物的病例,其创面感染的期限可延长为一年。创面感染分类:分为手术切口感染和脏器或腔体的感染。切口感染进一步分为仅仅是皮肤和皮下组织感染,称为切口浅层的感染。器官和体腔的感染为手术切开皮肤后,术中操作所涉及的任何解剖区域的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