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葡萄球菌属细菌广泛存在于空气、水、土壤、物体表面、人和动物的皮肤及其与外界相通的腔道中。葡萄球菌属中,常见的有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和表皮葡萄球菌两种,前者为致病菌,后者偶尔可致病,属正常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可通过皮肤黏膜破损处入侵人体,常见引起脓疱疮、毛囊炎、疖、痈、须疮与皮肤烫伤样综合征等,其可产生下列致病物质:①血浆凝固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化脓性感染局限而不宜扩散,可能与此酶有关。②溶血毒素:凝固酶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产生α、β、γ、δ四种溶血素,对人体致病的主要为α型,其致病作用主要表现为坏死、致死和细胞毒性作用。③杀白细胞素:能杀死人和家兔的白细胞和巨噬细胞。④剥脱毒素:主要由噬菌体Ⅱ型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产生,可致 “葡萄球菌性皮肤烫伤样综合征”。⑤肠毒素,可致人、猴、猫急性胃肠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