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酮康唑(ketoconazole)对皮肤癣菌、念珠菌属、隐球菌属等均有抑菌效果。在氟康唑和伊曲康唑问世前,酮康唑是治疗慢性黏膜皮肤念珠菌病的首选药物。酮康唑可供口服和外用,口服制剂吸收良好,但不良反应较大,主要有:

  1. 肝毒性:引起可逆性血清氨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升高。约有0.01%患者会发生严重肝毒性,临床表现为黄疸、尿色深、粪色白、异常乏力等,通常停药后可恢复,但已发生临床死亡病例;
  2. 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及食欲缺乏等较为常见;
  3. 抑制人体肾上腺和睾丸的类固醇合成:表现为脱发、男性乳房发育及精液缺乏;
  4. 其他:药疹、瘙痒、头晕、头痛、腹痛、嗜睡、畏光、感觉异常、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贫血、脱发、过敏反应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5年6月25日发布通知称,酮康唑口服制剂因存在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即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使用,撤销药品批准文号;已上市的酮康唑口服制剂由生产企业于2015年7月30日前召回。因此,目前临床已不使用酮康唑口服制剂进行抗真菌感染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