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呕血(neonatal haematemesis)是围生期新生儿常见的临床症状,可以分为假性呕血和真性呕血。引起假性呕血的原因是在分娩过程中吞入母亲产道的污血或吸入母亲乳头糜烂处的母血,一般这样的新生儿无贫血失血的临床表现,状况良好。引起真性呕血的原因有局部损伤性出血、反流性食管炎、应激性消化道出血、急性胃肠炎、新生儿出血症、DIC与先天性凝血功能障碍等。在新生儿胃肠出血的鉴别诊断中,分析血样排出物中血红蛋白F(HbF)的含量可以分析Hb为新生儿源性或母源性,区别真假性呕血。真性呕血中,引起急性胃肠炎发病的致病菌可以是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幽门螺杆菌、肠杆菌属、肠球菌属、葡萄球菌属、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星状病毒、诺如病毒与冠状病毒等,可以通过粪便培养及相应的病原体抗原检测作出病原学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