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一般来讲,报告敏感的药物可供临床选用,但临床的疗效还会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仅仅根据药敏结果来选择抗感染药物还远远不够,还要考虑致病菌的感染部位、抗菌药物的组织穿透性、抗菌药物的药效学/药代学(PK/PD)以及药物的安全性等诸多因素,只有在综合上述这些因素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抗菌药物的正确应用。

因此,临床在选用抗感染药物时需要综合AST结果和以上因素分析后作判断。

此外,目前国际上尚没有统一的AST结果判断敏感或耐药折点。虽然我国借用了CLSI(过去称作NCCLS)制定的标准,但由于不同国家(或地区)人种的代谢特征不同,给药方法和剂量不同,临床治疗的目标不同,简单地使用美国标准显然依据不够充分。不同国家(或地区)科学制定适合本地的AST结果判断标准是必然趋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