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自然基质或人工培养基上由一段(或一丛)菌丝或一个(或一堆)孢子发展而成的菌丝体的整体称菌落。丝状真菌的菌落是由分枝状菌丝组成,因菌丝较粗而长,形成的菌落较疏松,呈绒毛状、絮状或蜘蛛网状,一般比细菌菌落大几倍到几十倍。有些真菌,如根霉、毛霉、链孢霉生长很快,菌丝在固体培养基表面蔓延,以致菌落没有固定大小。有的丝状真菌菌落生长则有一定的局限性,直径1~2cm或更小。

菌落表面常呈现出肉眼可见的不同结构和色泽特征,这是因为真菌形成的孢子有不同形状、构造和颜色,有的水溶性色素可分泌到培养基中,使菌落背面呈现不同颜色;一般处于菌落中心的菌丝菌龄较大,位于边缘的则较年幼。菌落具有 “霉味”又称霉菌。同一种丝状真菌,在不同成分培养基上的菌落特征可能有变化;但在同一培养基上的菌落形状、颜色等相对稳定。故菌落特征也是鉴定真菌的重要依据之一。酵母菌较丝状真菌生长快,一般培养2~3天后观察,丝状真菌培养至少4周才能确认为阴性,故孵育时间和真菌种类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