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其传染性很强,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全身斑丘疹、发热、咳嗽、卡他性症状或结膜炎等。如果患者出现科氏斑、出疹并且出疹的先后顺序是从头面部、躯干然后到四肢,即可做出麻疹的临床诊断。但出现发热、出疹等临床表现的疾病很多,并非一定是麻疹,其他如风疹病毒、登革热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人类细小病毒B19和疱疹病毒6型等感染引起的疾病,还有一些细菌和立克次体引起的疾病,以及川崎病、中毒休克和药物反应等也可引起与麻疹相似的临床表现。因此需要通过实验室诊断来鉴别麻疹与其临床表现类似的其他疾病。常见的麻疹实验室诊断方法包括:血清特异性麻疹IgM抗体检测,采用Vero/slam细胞对咽拭子或尿液标本进行麻疹病毒分离,并可通过对麻疹病毒分离株N 基因C末端序列测定而确定其基因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