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拉米夫定是目前在中国被批准的治疗乙肝的一线药物。拉米夫定起初用于治疗艾滋病,后用于治疗慢性乙肝,该药对抑制HBV复制有很显著的疗效。由于其口服方便且耐受性好,所以对于慢性乙肝的治疗迅速从干扰素转至核苷类药物。由于拉米夫定价格低廉、长期使用时安全性好以及在动物实验中不会致畸等优点,因此在世界各地仍然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抗病毒药物。

但是,由于拉米夫定属于核苷类药物,而核苷类药物需要长期服药,长期服药必然会导致发生变异耐药的风险增高。长期的拉米夫定治疗会导致HBV DNA聚合酶区的功能区C的酪氨酸-甲硫氨酸-天冬氨酸-天冬氨酸(YMDD)基因序列的变异以及上游功能区A和B的代偿变异。当YMDD变异病毒数量超过野毒株时,它就成为优势株,拉米夫定失去了对变异病毒的抑制作用。有文献报道,拉米夫定治疗一年和四年后的耐药率分别为16%~32%和7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