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研究表明,早期病毒学应答(early virologic response)可以用来预测治疗效果和降低耐药危险。治疗前应当进行基线指标测定,包括HBeAg、HBV DNA载量、ALT/AST、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血常规、空腹血糖、甲状腺功能测定以及B型超声或CT检查等。治疗开始后的前3个月,每月应复查一次ALT和HBV DNA,若ALT活性和HBV DNA载量明显下降则提示治疗有效,之后可逐渐延长监测间隔时间至每3个月1次,并同时监测HBeAg/HBV e抗体(HBeAb)。治疗期间的患者,应当密切随访。慢性乙型肝炎治疗过程中动态监测的血清ALT水平、HBeAg和HBV DNA载量与肝组织学应答、生化应答和血清学应答有显著的相关性,可作为评估治疗效果的重要依据。在治疗过程中HBV DNA载量下降的幅度与出现病毒耐药性突变明显相关。也就是说,如果进行药物治疗后,病毒载量下降,则耐药株出现的概率降低;病毒载量如突然升高,即表明患者体内HBV病毒处于高度活动性复制状态,耐药变异株出现的概率增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