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人体内HBV病毒复制速度快,所以每天都有大量的 “新生”病毒产生,血液中HBV病毒池每天都在更新。HBV病毒的复制包含反转录过程。“反转录酶”是控制反转录进程的一个关键性酶,但是由于它缺乏校正功能,所以在每一个HBV的复制周期中,都会出现较高的错配率,故HBV的变异非常常见,比普通的DNA病毒要高出很多倍。这种特性导致每天HBV病毒都会复制产生一大批各种类型的突变株,这些突变株里可能存在对HBV突变有益的进化株,也可能出现对病毒本身无益的突变,甚至可能对不同核苷类似物耐药的突变株已经存在于患者体内,形成一群由基因十分相似,但不完全等同的病毒株组成的准种。虽然其含量很少,一般不易被检出,但当应用某一核苷类药物时,在药物的选择压力下,野生株被抑制,而突变株生存下来成为优势株,导致对药物产生耐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