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与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相比,亚急性血源性骨髓炎(subacute hematogenous osteomyelitis)起病比较隐匿,症状不严重,诊断比较困难。亚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比较常见,据报道在原发性骨感染患者中,有1/3的患者为亚急性骨髓炎。由于亚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临床无疼痛症状,所以诊断经常被延误2周以上。患者全身症状较轻,体温正常或轻度升高,白细胞计数正常,只有50%的患者ESR升高,血培养也常为阴性。即使进行正确的骨穿刺和骨活检,培养阳性率也只有60%,X射线和骨扫描一般为阳性。一般认为亚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病程中的疼痛较轻是机体抵抗力较强,细菌毒力较低或在症状出现前已给予抗生素的结果。据推测,如果病原菌毒力较弱,宿主抵抗力较强,可使炎症长期存在于骨内而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在这种情况下,诊断主要依靠可疑的临床表现和X线影像表现来确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