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血源性骨髓炎(acute hematogenous osteomyelitis)的儿童发病年龄呈现双峰,经常发生在2岁以内及8~12岁的儿童。由于儿童年龄不同,骨的血供情况和结构也不同,因此儿童患骨髓炎会出现上述年龄特点。年龄小于2岁的儿童有血管穿过长骨的骺板,使感染可播散入骨骺端,由于儿童干骺端的吞噬细胞的数量比骺板或骨干要少,使得这一区域更容易发生感染。干骺端感染形成的脓肿可穿破干骺端菲薄的骨皮质,形成骨膜下脓肿;婴儿如果感染损坏了骨骺或干骺端,容易发生肢体缩短或成角畸形。2岁以上儿童其长骨骺板能够有效阻止干骺端脓肿的播散,但是由于干骺端骨皮质已发育的较厚,因此骨干受累的危险性会增加。感染扩散入骨干将危及骨膜对骨的血供,如果同时合并骨膜下脓肿,外骨膜血供也将被破坏,治疗不当会导致广泛的死骨形成和慢性骨髓炎的发生。随着骨骺的闭合,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成年人发生血源性骨髓炎的比例较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