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发病早期给予正确的治疗,能显著降低发病率。手术和抗生素是互补的,单纯感染且没有脓肿的患者单独使用抗生素治疗可以治愈,脓肿形成的患者需要切开引流,否则应用抗生素时间再长也只能失败。Nade在1983年提出了骨髓炎治疗的五项原则沿用至今:①脓肿形成前,应用适当抗生素治疗是有效的;②抗生素不能消灭无血供组织和脓液中的细菌,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去除;③如果手术清创有效,应使用抗生素以防止脓肿再次形成,只有这种情况下一期缝合切口才是安全的;④手术时不能进一步损伤已经缺血的骨质和软组织;⑤手术后必须继续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怀疑一个患者患有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先给予患者一般性的支持治疗,例如静脉输液,如果磁共振(MRI)和超声发现有脓肿就需要手术切开引流,同时进行抗生素经验性治疗,每2~3天检查一次CRP,对24~48小时抗生素治疗无反应的患者,需要寻找潜隐性脓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