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瘤:转移瘤是肺内多发结节最常见的原因。任何器官的肿瘤都可以转移到肺。淋巴瘤和肉瘤也可以发生结节性的肺转移。‘转移瘤可大可小,但通常为球形,边缘清楚。仅有少数边缘模糊。转移结节内钙化罕见,原发灶可能为卵巢、乳腺,睾丸、骨肉瘤和软骨肉瘤。

肺泡细胞癌:肺泡细胞癌约60%为局限型,约40%为播散型。后者有早期播散与晚期播散两种。晚期播散与一般晚期癌肿的肺内广泛转移无异。早期播散则肺内看不到显著较大的原发灶,即一开始就是广泛分布的、大小大致相同的多发性颗粒状或结节阴影,但分布不一定均匀。常在肺门附近比较密集,甚至有融合的倾向。病变大小0.5~2.0cm,有人将这种表现称之为肺泡癌的典型改变。肺泡细胞癌也可能发生单侧性播散。

结核:亚急性或慢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在X线上可表现为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的结节影。主要分布在两上肺。除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外,多发性结核瘤也可表现为多发结节影,且非少见。这种多发性肺结核瘤的形成可能与机体抵抗力较强和结核菌致病力较低有关。其表现与单个结核瘤相似,在有些瘤灶附近仍具有卫星灶的特点,对结核的诊断有很大帮助三

多发性血源性肺脓疡:多见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是细菌栓子造成的肺内多发性肺栓塞。后期病变边缘比较清楚,可表现为散在性多发性的球形阴影。病变的大小不一,直径为1~4cm,其轮廓一般不很清楚。随着中心坏死,如出现空洞及液平面,或出现薄壁囊状的肺大疱,诊断就比较明确。有时在出现球形阴影的同时,其他肺野还有点状或小片阴影夹杂出现。患者发病比较急剧,临床上有严重的脓毒血症症状及体征,血培养阳性有助于明确诊断。

机遇性肺感染:免疫抑制患者的肺感染可能表现为两个或多个结节状病灶。它们可能为两种不同的病原菌,如革兰阴性杆菌、厌氧菌,奴卡菌、曲霉菌、念珠菌等。诊断主要依据痰培养或组织学检查。这些病灶易发生空洞。在侵入性曲霉菌病,可表现空气半月征——结节状浸润伴有中心坏死和周围新月状或环形空洞。

肺水肿:有时肺水肿患者可表现为弥漫性对称性分布的或大或小的团絮状阴影,呈边缘模糊的软性病灶,以肺门周围及内侧基底部较为密集,外侧肺野则比较清晰。这种表现的肺水肿也可见于高原性肺水肿、严重溺水的患者等。

此外其他少见的情况还有肺寄生虫感染,如肺包虫囊肿、肺猪囊虫病、结节病、先天性多发性肺囊肿、结缔组织病等,都可以有肺内多发结节,鉴别诊断时需加以注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