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内空洞影像常见者有肺结核、肺脓肿、肺癌;少见的有肺囊肿合并感染、肺隔离症、肺包虫病、韦氏肉芽肿、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等。

鉴别肺内空洞影像主要依据以下几个方面:

、空洞部位:结核性空洞好发生在上叶尖后段与下叶背段;癌性空洞可发生于肺野任何部位;肺脓肿多见于上叶后段、下叶背段与各基底段;霉菌多发生在中下肺野;肺隔离症多发生于下叶后基底段,左侧占2/3;包虫囊肿以右下多见。

、空洞大小:结核空洞直径多在2—3cm;癌性空洞jcm以上多见;肺脓肿空洞大小不一;肺囊肿空洞直径多数为3 ~5cm,大者可达10cm以上。

、单发与多发:癌性空洞、肺结核与肺脓肿单发多见,结核空洞也可多发;肺脓肿空洞可单发也可多发;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血行迁徙性肺脓肿、霉菌病与韦氏肉芽肿所致空洞常为多发。

、空洞边缘:癌性空洞、肺结核与肺囊肿空洞均可形成分叶征象,以肺癌多见。急性结核空洞边缘模糊,慢性结核空洞边缘光整,内壁光滑;肺囊肿空洞边缘光滑,合并感染时壁增厚而边缘模糊;肺脓肿空洞边缘模糊,-周围有广泛浸润;癌性空洞毛糙,内壁凹凸不平。

、空洞内液平面:肺脓肿急性期可见中等量或大量脓液;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洞内液体较少;肺结核空洞内一般无液体或仅见少量液体,当其继发感染时洞内可见较大液平面;癌性空洞较少有液体,合并感染时形似肺脓肿。

、空洞内球形内容物形态:癌性空洞内球呈分叶状,并与洞壁的某一部分相连;结核空洞内球边缘不整,较模糊,球形内容物密度不均匀;霉菌病时的空洞内球形内容物边缘光滑,密度均匀,可随体位的变动而移动。

、卫星灶或播散灶:结核空洞周围常有卫星灶,下肺野多有经支气管播散的病灶,癌性空洞在肺野内有时可见转移性病灶。

八、引流支气管:有31.8%的结核空洞可见引向肺门的引流支气管,支气管壁增厚;肺脓肿时由于支气管与血管周围炎症浸润,在脓肿与肺门间可见数条索条状影。

九、淋巴结肿大:癌性空洞常见同侧肺门淋巴结肿大;肺结核与肺脓肿偶见肺门淋巴结肿大。

十、胸膜病变:肺结核可伴有少许胸膜肥厚;.癌性空洞有时可见胸膜转移;肺脓肿可有少量胸腔积液;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常合并脓胸与脓气胸。

十一、动态变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多发空洞变化快,常在1—2天即可由少变多,由厚壁变薄壁;韦氏肉芽肿性空洞可随全身病情的好坏时大时小;转移性空洞逐渐增大;肺结核空洞变化慢;肺脓肿动态变化快;癌性空洞逐渐增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