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诊断以痰液检查结核菌为主要方法,但X线诊断也有重要诊断价值。典型的肺结核,X线或C;T不难诊断,然而不典型肺结核的X线或CT改变,就常常容易被误诊,因此认识肺结核的不典型影像学改变是必要的。这些不典型改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原发性肺结核:原发性肺结核最常见于儿童,近年来成年人原发性肺结核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势。有人称成人原发性肺结核为不典型肺结核,原因如下。

  1. 发病部位不同,继发性肺结核好发于上叶尖段、下叶背段,而原发性肺结核常累及上叶前段及下肺野。
  2. 肺内病变合并肺门淋巴结肿大时,容易首先想到肺癌合并肺门淋巴结转移。
  3. 肺门、纵隔淋巴结结核易误诊为淋巴瘤、结节病、肺癌或转移癌。纵隔淋巴结核,右侧多于左侧,围绕气管及隆突分布。前纵隔淋巴结核,特别是包绕大血管时,极易误诊为淋巴瘤。
  4. 气管支气管淋巴结结核破溃穿人邻近支气管后肺内播散,使其X线与CT表现复杂化。

不典型粟粒型肺结核:急性血行播散性粟粒型肺结核典型X线改变是三均匀(大小、分布、密度均匀)。然而有人指出;在粟粒型肺结核患者中,有典型改变者只占57.9%,有相当数量患者粟粒阴影为局限型,其病灶大小不等。此外,粟粒型肺结核伴有间质网状改变亦是其不典型改变。

不典型结核球:一般认为肺结核球多小于3cm,4cm以上的结核球误诊率比较高。此外呈分叶状、毛刺状和胸膜外粘连带影像的结核球亦容易误诊为肺癌。结核球直径越大.呈分叶征者越多,大结核瘤的形成多为病灶融合所致有关。少数结核球呈多发性,边缘光,易误诊为转移瘤。

不典型的空洞型肺结核:结核性空洞常因洞壁的厚薄不同,以及空洞的引流支气管的通畅程度,邻近组织的病变情况不同而表现为各种不同的X线表现,常见结核性空洞有元壁空洞、薄壁空洞、张力性空洞与厚壁空洞等,各种类型的空洞也常在不同时期、随着病变的发展以及感染程度不同而发生不同变化。不典型的结核空洞,常在空洞四周有固有厚干酪层围绕,且可使洞腔呈偏心性,空洞内缘有多个结节突起,以及空洞周围有炎性粘连如毛刺状,易误诊为癌性空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