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头孢菌素类(cephalosporins)抗菌药物是一类广谱半合成抗生素,通过对侧链和母核上第三位乙酰基的取代可衍生出许多药理性和抗菌活性不同的半合成头孢菌素。根据抗菌谱、抗菌活性、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以及肾毒性的不同,头孢类抗菌药物分为四代。①第一代:主要作用于需氧革兰阳性球菌,仅对少数肠杆菌科细菌有一定抗菌活性,常用的是头孢唑啉,头孢氨苄和头孢拉定。②第二代:为一般革兰阴性菌感染的首选药,常用药物有头孢克洛、头孢呋辛、头孢丙烯。③第三代:对引起严重感染的革兰阴性、阳性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常用药物有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他啶、头孢哌酮。④第四代:相对于第三代抗菌谱有了进一步扩大,对β-内酰胺酶稳定,可用于对第三代耐药革兰阴性菌引起的重症感染,常用药物为头孢吡肟等。总体来说,第一至第三代头孢类抗菌药物对β-内酰胺酶越来越稳定,且肾毒性越来越低,对革兰阴性菌抗菌活性越来越强,但对革兰阳性菌抗菌活性较前有所下降。而第四代头孢对革兰阳性、阴性菌的抗菌作用都较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