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A-MRSA菌株均带有PVL毒力基因(Panton-Valentine leucocidin),PVL是一种杀白细胞的外毒素,属于synergohymenotropic毒素家族,由luks-pv 和lukf-pv这两个基因编码共同转录,由前噬菌体片段携带,并整合到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染色体上。PVL以八聚体形式在宿主细胞膜上形成孔道,损伤细胞膜,导致细胞溶解。所以PVL基因阳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易导致坏死性肺炎,爆发性起病,病死率高。Michael等研究表明PVL基因阳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患者在住院48小时内病死率为37%。此外,不同CA-MRSA株尚可产生不同的外毒素,如各种肠毒素、表皮剥脱毒素、溶血素等。CA-MRSA的生长繁殖速度较快,菌量增加一倍仅需28.79分钟(HA2MRSA则需38.81分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