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菌在什么情况下易引起人的感染?厌氧菌感染常发生在哪个部位?感染特点是什么?

答:人体肠道、口腔、泌尿生殖道为厌氧菌最主要的储存库,当这些部位微生态失去平衡时,以及局部黏膜损伤(例如外伤、手术等或侵入性医疗操作等因素)导致天然屏障被破坏时,或者由于其他原因(病毒感染、器质性病变、过敏)导致局部免疫力降低时,抑或是与这些生理腔道相连的腺体堵塞时,菌群中厌氧菌的某些种或某几种可能侵入邻近组织、腺体、器官中导致化脓性感染,甚至进入血液中导致菌血症,再随血流导致远端组织器官的感染。由于其感染因子来自自身,故称为内源性感染。厌氧菌感染常发生在带有正常菌群的生理腔道附近的组织器官中或与腔道通过腺管相通的腺体中,常与兼性厌氧菌或需氧菌协同作用造成混合感染。尤其在血供不良的组织器官中厌氧菌感染的比例非常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