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的解剖位置和结构较特殊,是消化道的起始端,又与呼吸道直接相通。口腔中的许多细菌,尤其是牙周袋内大量毒性较强的厌氧菌都可以直接进入消化道和呼吸道。一般情况下,它们不会引起全身疾病,而对抵抗力降低或呼吸道和消化道有慢性疾病的易感者,口腔和牙周感染部位的微生物可引发深部器官的疾病。例如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的病原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牙菌斑是幽门螺杆菌的储存库,牙周袋内可检出幽门螺杆菌,而且牙龈出血的部位检出率远高于不出血处。同一患者牙菌斑中和胃中的幽门螺杆菌具有相同的基因型,具有同源性,说明可能是定植在口腔中的幽门螺旋杆菌进入胃中而引起感染。严格规范的牙周治疗可使牙周临床情况得以改善,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大为减少,因此对于伴有牙周炎的胃病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应该除了采用三联抗菌治疗胃病,同时也应积极治疗牙周病,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