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MRSA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亦称HA-MRSA(healthcare associated MRSA),但目前医院中的MRSA正在向社区蔓延。早在1982年国外已有社区发生MRSA感染暴发流行的报道,但通常被认为系由1株医院获得MRSA(HA-MRSA)在社区播散所致。有文献报道在美国1990年前MRSA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但到1990年后,一些医院外的感染患者中也分离出MRSA菌株,这些患者既没有住院史,也没有MRSA感染的危险因素。直至20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和澳大利亚先后报道社区获得(或社区相关)MRSA(CA-MRSA)感染,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为皮肤软组织感染,但也有少数严重侵袭性感染的报道。1999年美国CDC曾报道4例儿童患者死于CA-MRSA引起的脓毒症,其中3例合并坏死性肺炎和(或)脓胸,由此引起临床的高度关注。有学者曾报道从一位美国的足球运动员的皮肤脓肿分离获得1株MRSA,该株菌株除对β-内酰胺类和大环内酯类耐药外,对其他抗菌药物均敏感;且携带有SCC mecⅣ型染色体盒和PVL毒力基因,有别于从以往医院感染患者中分离获得的MRSA。这种有别于HA-MRSA的菌株称为CAMRSA(community-associated MRSA)。现在已有许多国家或地区都有关于CA-MRSA感染逐渐增多的报道,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芬兰、沙特阿拉伯、新西兰、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