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是。据目前研究发现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存在的mecA基因也广泛地存在于表皮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松鼠葡萄球菌等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中。并有专家研究和发现报道该类细菌中的mecA基因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同源性高,推测这些片段在进化过程中有着亲缘关系,并认为该基因可以通过水平转移,或从一个mec携带菌通过多种插入方式,在不同的葡萄球菌间传播。具有mecA基因的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称为MRCNS(methicillin-resistant coagulase negative Staphylococcus)。MRCNS菌株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同MRSA。但该菌对庆大霉素的耐药率较MRSA为低,仍有40%的菌株对之敏感。而不含有mecA基因的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称为MSCNS(methicillin-susceptible coagulase negative Staphylococcus),其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同MSSA。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