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容易导致尿路感染的因素及原因如下所述:

(1)尿路梗阻:可由尿路解剖或功能异常导致尿流不畅,细菌不易被冲洗清除,在局部繁殖引起感染。

(2)膀胱输尿管反流:输尿管膀胱壁内段及膀胱开口处的黏膜形成瓣膜阻止尿液从膀胱反流至输尿管,当其功能或结构发生异常改变时尿液可发生反流,膀胱内细菌随之逆行至肾盂,引发肾盂肾炎。

(3)免疫缺陷:机体免疫力低下,不仅增加尿路感染发生的几率,而且可使尿路感染反复发作。

(4)神经源性膀胱: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障碍,导致长时间尿液潴留。

(5)妊娠:孕期输尿管蠕动功能减弱、暂时性膀胱输尿管活瓣关闭不全及妊娠后期子宫增大致尿液引流不畅。

(6)性活动:性生活时尿道口周围细菌易被挤压入膀胱而引起尿路感染。

(7)医源性因素:导尿或留置导尿管、膀胱镜和输尿管镜检查、逆行性尿路造影等可致尿路黏膜损伤,易引发尿路感染。

(8)泌尿系统结构异常:如肾发育不良、肾盂及输尿管畸形、移植肾、多囊肾等。

(9)其他因素:如宿主基因、雌激素水平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