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病毒耐药性的分子标记(molecular marker of antiviral drug resistance)是在DNA水平上的改变,需要测定患者体内病毒的基因情况。DNA测序法是分析特定DNA片段的碱基序列,目前测序的方法主要是Sanger测序法、焦磷酸测序法和单分子测序法。焦磷酸测序技术是一种新型的酶联测序技术,其可重复性和精确性能与Sanger法相媲美,而速度却大大提高。该技术产品具备同时对大量标本进行测序分析的能力,为高通量、低成本、适时、快速、直观地进行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和临床检验提供了非常理想的技术操作平台。单分子测序法属于第三代测序技术,该技术通过增加荧光的信号强度及提高仪器的灵敏度等方法,使测序不再需要PCR扩增这个环节,实现了单分子测序并继承了高通量测序的优点,降低了测序的错误率。但是,该技术尚未形成完善的测序体系,其信息储备量也很有限;而Sanger或焦磷酸测序的实验技术及后期数据分析理论成熟且完备,也积累了庞大的公共数据库,因此目前Sanger或焦磷酸测序技术是常采用的抗病毒耐药性的分子标记检测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