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同病毒其感染特点(如组织亲嗜性)不同,宿主对不同病毒感染会有不同的免疫反应,从而出现不同的临床特征,表现为不同的病毒感染类型。根据病毒感染后有无症状分为:

隐性感染: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增殖但不引起临床症状者称为隐性病毒感染。可能是由于侵入机体的病毒数量不多或毒力较弱,或者机体抗病毒免疫功能较强,使病毒在体内不能大量增殖,或虽有增殖但不能到达靶细胞。隐性感染者可向体外排出病毒导致传播,在流行病学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显性感染: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大量增殖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者称为显性病毒感染,显性感染可以是局部感染或者全身感染。按症状出现早晚、持续时间的长短以及病毒在体内持续存在状态等,显性感染又分为急性感染和持续性感染,持续性感染又可分为慢性感染、潜伏感染、慢发病毒感染和急性感染的迟发并发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