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entral line-associated bloodstream infection, CLABSI)是指留置中央导管或拔除中央导管48小时内患者发生的原发性、且与其他部位存在的感染无关的血流感染。中央导管是指末端位置靠近心脏或下列大血管之一的,包括用于输液、输血、采血、血流动力学监测的血管导管。这些大血管包括主动脉、肺动脉、上腔静脉、下腔静脉等。常见的发病机制是皮肤定植细菌通过皮下隧道迁移到短期留置的血管内导管尖端,随后引起感染。对于长期留置导管,由于导管尖端被细菌污染,导管腔发生细菌定植,因此可引起感染。较少情况下,血行播散的细菌可定植于血管内导管,形成新的感染灶。长期留置的隧道式导管发生感染的概率较高,而周围静脉留置导管的感染率则较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98.html